hotnews

顺风式“裸奔” 大批智能锁企业正走向淘汰边缘

编辑/作者:青青 2018-10-25 我要评论

与国外智能音箱大热不同,国内更多厂商似乎更热衷于智能门锁。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智能门锁行业已有生产企业1300多家,近2800个品牌。南京物联等智能家居厂商、海尔...

  与国外智能音箱大热不同,国内更多厂商似乎更热衷于智能门锁。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智能门锁行业已有生产企业1300多家,近2800个品牌。南京物联等智能家居厂商、海尔等家电厂商、海康等安防企业、中兴等通讯企业、小米等手机厂商、360等互联网企业及寻求转型的传统锁商等纷纷入局,整个智能锁市场大有智能家居几年前的爆发之势,热闹非凡。

  然而,看似繁荣的背后,越来越多问题不断涌现,不少智能锁厂商更是一味追求热度,忽视技术。这种顺风式飞速“裸奔”,短期内或许能够分得一杯羹,但无疑会加速走向被淘汰的边缘,并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智能锁市场鱼龙混杂

  无论是厂商的参与度,消费者的关注度,以及实际的“刚需”度来看,智能锁无疑是最热门的智能产品之一。不过,实际发展与这种热度并不吻合,智能锁仍处于从电子锁向真正智能锁过渡阶段。

  根据实际功能而论,当前智能锁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电子锁,主要功能是卡片、密码、指纹开锁,这类锁是早于智能锁的产物,在欧美仍有很大市场;一类是联网锁,主要特征是能够联网,功能方面,在电子锁基础上支持手机(远程)管理;一类是真正意义的智能锁,是联网锁基础上增加了人工智能元素,如传感器、联动管理等。

  但问题在于,在多类锁并存的基础上,智能锁没有统一标准,概念外延被一些厂商无形放大,整个市场变得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次不齐。在消费者面前,所有锁都被打上“智能”标签,“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做出正确选择。

  更为严重的是,在“劣币驱逐良币”作用下,一些只能通过卡片、密码、指纹及手机开启的“智能锁”在拉低智能技术含量的前提下,降低价格,并打上智能之名,反而会使步入人工智能阶段的智能锁处于不利形势,进而拖慢整个行业的发展。

  新浪潮下的快餐,快功出粗活

  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崛起,引发了新的实体产业浪潮。在新浪潮下,围绕家庭中心,越来越多的设备正被注入新的技术基因,进一步重塑升级,并向社区、交通、城市等迅速延伸和拓展。

  智能锁是新浪潮下传统锁的升级,也是进一步打开和推动这一浪潮发展的突破点。但是,在巨大利益驱动下,讲究“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正在使高科技含量产品,变成应对热点形势发展的快餐,所谓的快速发展,渗进了不少“快功出粗活”,导致大批粗制烂造、以次充好的智能锁流入市场。

  今年5月,特斯拉线圈也就是黑盒子的出现,使智能锁行业遇到一次重大危机和考验。业内很多一向宣扬让家庭更便捷、更安全的智能锁,在小黑盒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引发行业大讨论,并引发终端消费者的恐慌,至今余威、余悸尚存。

  至于其中的原因,主要就是一些智能锁企业在配件上偷工减料,有可能是没有加装稳压模块,核心程序没有重启设防功能,或是没有电流过载短路防护功能等,但归根结底是,厂商主观错误因素导致。

  创新乏力,同质化严重

  长久来看,任何一个产业发展到相对成熟程度,都会存在一些趋同现象,更多差异化存在于,同一技术的“蜗牛式”改进,直到有全新技术引入,迎来新的革命,然后进入下一个细节改良周期。

  眼下智能锁暴露的另一问题是,在初期快速发展阶段,急于求成带来的产品功能性趋同。换句话说,智能锁行业诸多厂商缺乏创新,出现了大量的“复制”和“粘贴”,导致严重同质化。

  事实上,市场上出现的大批智能锁,功能十分相似,即便是三星、飞利浦、鹿客、360等这样的品牌,主要还是密码、指纹、APP开锁。像南京物联加入人体侦测、视频查看等功能的智能锁简直凤毛麟角,其能够率先支持“刷苹果手表”,为消费者提供了又一简单、快捷的开锁方式,为厂商提供了一种的新思路。

  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智能锁厂商并不重视研发,甚至不具备研发能力,只是贴牌生产品,创新泛善可陈,功能千篇一律,类似南京物联能够针对性开发苹果智能手表开锁,对庞大苹果用户群具有吸引力,其率先实现智能锁“刷手表”开启,引领创新也显得颇为难能可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智能锁行业也出现了一些专利纠纷。这一方面说明业内开始对创新保护有了一定的认识,另一方面恰好呈现的却是创新不足。

  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智能锁发展迅猛,显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面对巨大市场和快速增长,未来智能锁市场竞争无疑将会更加激烈,囿于创新不足,很多企业的智能锁之路或将走进死胡洞。

文章来源:互联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