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郭树忠:若媒体不干净遭殃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人

编辑/作者:青青 2018-08-15 我要评论

因为肩负社会舆论监督的责任,象征着客观、公正的媒体人一度被誉为无冕之王,在反映民情民意,如实揭露社会弊病时,他们往往具有和金钱、权力相抗衡的力量。 但是如果...

  因为肩负社会舆论监督的责任,象征着客观、公正的媒体人一度被誉为“无冕之王”,在反映民情民意,如实揭露社会弊病时,他们往往具有和金钱、权力相抗衡的力量。

  但是如果这个诊断社会疾病的群体,自己却“病”了、被污染了,我们的社会又将变成什么模样?

  李滨先生在回应我的微博《可惜医学上从没有“万无一失”》一文时,他在微博上撰文说:“媒体干净了,民营医院就更不干净了”。对此,我有不同的看法。

  我同意李滨先生的观点,那就是媒体的监督很重要,媒体是打造社会公信力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舆论的作用是很强大的,这一点全世界都有共识,在我国也不例外。

  可问题是在中国,媒体还没有真正成为受人尊敬、能够保持客观、公正,有信誉度的“无冕之王”。

  首先,中国媒体的市场化程度很高。我曾多次出入中国最“权威”的电视媒体,看到各栏目组的墙上贴的都是收视率变化曲线。因为栏目组工作人员的收入与节目的收视率密切挂钩,逼迫媒体人想方设法去提高收视率,用各种“故事”去吸引观众的目光。

  这样的利益驱动机制,导致了我国媒体的市场化,因为把经济利益放在了首位,受金钱的左右,媒体保持客观公正就很难实现。实际上在我看来,中国的某些“权威”媒体已经沦为最大的“托”,他们实际上是拿着政府的公信力(很多媒体是国有制)在市场上换银子罢了。

  其次,中国很多媒体人在专业技术领域普遍存在知识匮乏的问题。据我所知,发达国家的媒体但凡涉及专业技术方面的内容,常常是由具备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媒体人负责特定的栏目或者内容。

  国外的很多媒体在报道医学领域的新闻时,会由专做医学栏目、具备基本医学知识的记者来执行,这些记者不仅具备媒体传播方面的知识,更具备相关报道领域的医学专业知识,所以不会出现像我国“缝肛门事件”那样的荒唐报道。

  在那篇记者“编写”的故事里,宣称医生因为没有收到患者家属的红包而将产妇的肛门缝合了起来,这在任何一个医生看来都是极其荒唐可笑的事。那个医生再愚蠢也不至于把患者的肛门缝上,因为那是明显的犯罪行为,但记者居然写出了这样的故事,并在知名大报上发表,老百姓居然还信了,这绝对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另外,中国一些媒体人缺乏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写科技类报道的时候,很多记者偷懒,不去找专业人员进行核实,“丢肾事件”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八毛门”是另外一个荒唐事件。

  这些层出不穷的媒体故事背后,是一群毫无职业素养和诚信底线的所谓“记者”在天马行空,胡编乱造。发稿前只要多找几个医生咨询一下就可以澄清事实,但他们不去做,而是闭门造“文”。

  虽然这只是少数记者写的文章,是少数编审审核后的文章,是少数主编决定刊发的文章,但却对整个医疗界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给全体医生抹了黑。他们无疑也是整个媒体圈的害群之马。

  最后,新媒体的出现,让人人成了媒体人,个个成了记者。用移动互联网这种快捷的媒体传播方式来对医生进行监督,有时候有效果,但有时候也会诬陷医生,给医生造成很大的伤害,而现有的新媒体管理机制又很难让医生们进行维权,“造谣成本”太低,造谣者经常得不到应有的惩罚。

  综上所述,我的观点是:只有媒体干净了,才能进行有效的舆论监督。如果媒体本身都是“乌烟瘴气”,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就会变成市场中另外一支极其负面的力量,他们追求的是经济利益,而非社会的公平正义。

  这样的媒体不仅不能净化市场,反而会扰乱市场。届时,倒霉的将不仅仅是民营医院,整个社会都要遭了殃。

  【专家介绍】

  郭树忠亚洲换脸术成功手术第一人

  现任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常务副院长

  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先后获整形外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曾留学美国2年,做博士后和访问学者。曾任西京医院全军整外研究所所长、西京整形医院院长。

  郭树忠教授从事整形外科30多年,在耳再造、鼻再造、生殖器官再造方面有极其深厚的造诣,主刀完成了亚洲首例、国际第二例“换脸术”,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柳叶刀》上,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评为国内十大医药新闻。他受邀曾在二十多个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并有美国、日本、巴西、新加坡、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整形外科医生专程来观摩其耳再造手术。他主刀完成过多例疑难复杂手术,央视进行过广泛报道。

文章来源:互联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