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莆田超好吃的荔枝,莆田艺星水果店上市

编辑/作者:青青 2018-06-25 我要评论

莆田民间有小暑小吃,大暑大吃荔枝习俗,我市本地荔枝开始陆续上市。冉沃优选,把最好的产品送给远方的你,带来家的味道--莆田荔枝。 莆田市地处福建沿海中部,东面台湾...

莆田民间有“小暑小吃,大暑大吃”荔枝习俗,我市本地荔枝开始陆续上市。冉沃优选,把最好的产品送给远方的你,带来家的味道--莆田荔枝。

莆田市地处福建沿海中部,东面台湾海峡与台湾隔海相望,北依省会福州市,南接泉州并与厦门相近,位于东经118°27'~119°39',北纬24°59'~25°46'。

莆田又称荔城,因古时盛种荔枝而得名。莆田何时种植荔枝,地方志没有明文记载,但邑人蔡襄在其《荔枝谱》中云:“宋公荔枝……世传其树已三百岁,旧属王氏。黄巢过莆,士兵欲砍为薪。王氏媪抱树号泣,愿与树偕死。巢怜之,遂不伐。”据推断,此权植于蔡襄撰谱之前300年,约与杨贵妃同时。可见莆田地之荔枝种植,早在唐时已有了。这棵“宋公荔枝”,俗称宋家香,至今尚存,并被列为文物保护古树。

莆田艺星水果店老板告诉我们,荔城无处不荔枝,莆田系列荔枝果实七月中、下旬成熟,以品种多、果粒大、果色艳红、果肉乳白色,汁多、清沁爽口,香气浓郁,质量优而名扬海内外。主要品种有陈紫、宋家香、状元红等。其中,陈紫是鲜食特优良种,占现有荔枝总面积的80%以上。莆田荔枝种植地很广,主要分布在城郊、白塘、新度、西天尾以及仙游枫亭等乡镇。

“陈紫”为莆田系列荔枝的优等品种。成熟时散发出阵阵幽香。莆田、仙游一带最著名。蔡襄《荔枝谱》记述:“此品种初为陈氏八家所栽,果皮熟时紫红色,故名”。果实短卵圆形,龟裂片瘤状突起,细小,中央有小刺,缝合线和裂纹不明显;肉厚板小,人口浆波四溅,味甜中微酸。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文章来源:中华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