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继滴滴之后,中文打车软件又在国外躺枪了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26 我要评论

内至行业、外至普通大众,可谓无人不知滴滴快车当年引起的风波。一方面真正方便用户出行,缓解打车难、降低出行成本,又同时给了更多车主创收的可能,另一方面又...

 内至行业、外至普通大众,可谓无人不知滴滴快车当年引起的风波。一方面真正方便用户出行,缓解“打车难”、降低出行成本,又同时给了更多车主创收的可能,另一方面又被规章制度所质疑、被正规出租公司所侧目。然而,事实证明,不管有多少声音与制约,滴滴仍然坚强地活了下来,甚至还衍生出更多的车型、服务,成为了一种出行方式。

  事隔不久,相似的窘状又见,只不过这次的场景换作了日本,尴尬的主角换作了携程、飞猪、皇包车、蜜柚旅行、会玩旅行、筷子旅行、易途8们。

  简单来说,在日本,绿牌车是可以正规经营运送业的公家车,而白牌车则包括公司自用的车与自家用的私家车,理论上不能从事游客接送服务。日本交通虽然便捷,但提着笨重的行李旅行终归不甚方便,偏偏打车的费用并不低,更别指望司机说中文(有的连英语交流甚至都十分困难)——因此,以上中文包车服务在当地推出以后,在华人游客中的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同时,在日本的华人基数本身很大,接单接送机、包车游这样的服务型业务,可以让在地华人创收,因此服务者方面的数量与质量积累也是越发强大。

  于是,就在规模越做越大、发展越来越好的同时,同样的尴尬终于产生了——皇包车等等这些在当地做的比较好的品牌,开始被当地规章制度所质疑、被正规出租公司所侧目。然而方便和低价是事实,在模棱两可的当地规章制度面前,聪明的消费者义无反顾地选择“使用”,似乎也不难理解。

  那么日本方面“反对”他们的原因是什么呢?

  笔者了解了一下,主要是对车主方面的审核与把控存疑。更有甚者,认为这些车辆就是“黑车”无疑。

  对于此,笔者的观点是,他们与黑车是不能划等号的。我们通常所讲的“黑车”,是无人约束、无人监管、无人负责的,然而对于这些车辆和车主,平台却是有很严格的准入和保障制度的。

  资料显示,携程当地向导平台对向导的准入有很高的资质审核要求,并且实行严格规范化管理。

  在皇包车新近的一篇采访稿中,笔者也看到这样的描述:皇包车对司导采取12分制度,一年内司导的分数被扣光,将进入永久黑名单。这可以有效避免司导迟到、车上物品摆放不规范、未配备矿泉水、抽取游客消费回扣等行为。另外,如果司导的服务标准没有做到,被用户点评、投诉了,或是平台回访到了,也会有一些相应的处理办法。

  蜜柚旅行方面也有报道显示,其拥有完善的司导审核、分级、派单、奖罚等一整套供给运营机制,并通过智能算法系统实时调整多重参数,由平台自动完成订单的整体流转。

  这样的描述,也很具体的反映了这些平台对服务提供者的把控,可谓事无巨细、全方位立体式。私以为,这样的把控制度已经可以称之为严格,可以很好地杜绝很多不良情况的发生。而且一旦发生投诉,这些平台大多也能够做到先行赔付,类似这样的措施,对游客来说也是一个很有效的保障。

  说了这么多,似乎都在“雄辩”,但其实笔者还想说,各大平台也确实尚未做到天衣无缝100%完美,上升空间是仍然存在的。比如,我们可否克服重重困难,尽量去推进全服务种类在当地的完全合规(虽然这对于任何平台来讲都很难,且不排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可能性)?又比如,如何更进一步、更抢先地完善保障服务质量的制度,打消所有人的“歧视”与顾虑?

  更多的问题,值得拭目以待。然而有一点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平台正如当年的滴滴快车一样,真正切实地带来了便民、实惠,也刺激了当地的就业与供需,总体影响是良性的。这也是在模棱两可的当地规章制度面前,还是有众多消费者义无反顾选择“放心使用”的原因吧。


文章来源:市场信息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