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

德州晚报报道:“双11”收近百条垃圾短信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7-11-13 我要评论

从双11前三天开始,很多市民的手机短信提醒声频频响起,十有八九是网络购物平台,或网店发来的打折信息,11月11日当天,此类垃圾短信更是形成轰炸式,很多网友忍不...

  从“双11”前三天开始,很多市民的手机短信提醒声频频响起,十有八九是网络购物平台,或网店发来的打折信息,11月11日当天,此类垃圾短信更是形成“轰炸式”,很多网友忍不住吐槽:“别发了,没钱!”

  “双11”自2012年起,开始成为网购主场,人们渐渐不再提“光棍节”,不再专注于吃饭聚餐,而是抱着手机,或守着电脑,来一轮“大血拼”。随之而来的“双11”经济可谓热闹非凡。大概从11月8日起,曾有网购记录的市民开始收到各类折扣信息,有的是店面折扣,有的是“提醒领取现金红包”,还有的直接预售“双11”折扣商品。

  市民高女士多年网购,她告诉记者,每年在网店的消费有几万元,“双11”时更不会落下,今年就买了多种护肤用品、女儿的衣服等。于此同时,她几天内还收到近百条垃圾短信,仅11月11日一天就收到52条。“从11月8日起,就收到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网络购物平台有关‘双11’的促销信息,紧接着是我曾经买过东西的淘宝店发来的短信,某款包包即将开秒,某服装品牌旗舰店价格低至180元等。”高女士说,短信来得最频繁的时候是10日下午和11日上午,手机一直在响,不胜其烦。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此感受的不仅高女士一人,还有很多市民的短信都被“双11”商家发来的信息刷屏,一条接一条。“‘天猫’送‘100元红包’的短信就有5条,短信最后提示回T退订,我忍不了了,就退订了。”市民张先生说道。

  发送短信的号码并非11位手机号码,多是 18位数,以“106”开头,为网络平台发送。记者了解到,有的市民所用手机有屏蔽功能,可以阻拦一部分垃圾短信,这几天打开“骚扰拦截”一看也是略为吃惊,竟忽然多了几十条短信息。

  “多年前买过东西的淘宝店,都发来短信祝我‘双11’快乐,一刻都不得消停。”张先生说,正是因为购物时给网店留下联系方式才会如此。

  其实,自2015年起,网购平台就开始以此种方式进行“双11”预热宣传,且愈演愈烈。2016年时,据360公司发布的《2016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显示,当年11月10日,360手机卫士单日拦截的垃圾短信数量高达1.97亿次,刷新了年内最高纪录,其中106号段的商业服务号发出的垃圾短信占比最高。(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双双)

文章来源:德州晚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假截图、假位置、假“粉丝”……警惕网络灰黑

    假截图、假位置、假“粉丝”……警惕网络灰黑

  • 又有上市公司被骗了!京投发展子公司遭电信诈

    又有上市公司被骗了!京投发展子公司遭电信诈

  • 央视再报手机诈骗案件,手机隐私防护话题持续

    央视再报手机诈骗案件,手机隐私防护话题持续

  •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