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

岁末年初短信诈骗、网络诈骗不断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1-17 我要评论

假冒房东编发“催租金”短信,一用户粗心大意被骗5000元;驾考难度增加,网上买驾照,结果被“代办网站”忽悠走8400元。岁末年初,短信诈骗、网络诈骗大行其事,警方...

  假冒房东编发“催租金”短信,一用户粗心大意被骗5000元;驾考难度增加,网上买驾照,结果被“代办网站”忽悠走8400元。岁末年初,短信诈骗、网络诈骗大行其事,警方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房东”骗走5000元房租

  江西周先生昨天向本报新闻热线88868886反映,他前几天被“房东”发来的短信骗走5000元。

  周先生说,去年在瓯海梧田租了一间店铺,年租金15000元。去年12月19日,他给房东曾先生汇过一笔3000元的空调转让费。今年1月14日上午9时30分许,他的手机收到一条骗子的短信:“你好,我是房东,我现在在外地,请你把这次的房租存到我爱人农行这卡上,好了请回个短信告知。”

  事有凑巧,几分钟后,周先生接到房东曾先生电话,询问房租的事。挂了电话后,周先生查看短信,没多想就到附近农行网点汇款给骗子。得知对方是省外账户,周先生也没有生疑,因为省外汇款有手续费,周先生觉得不划算,只给骗子汇了5000元,余下的打算当面交给房东。

  汇款后,周先生还打电话提醒房东曾先生注意查收。但是当天下午5时许,房东打来电话称并未收到这笔5000元的房租。

  周先生说,由于诈骗短信和房东打来电话之间,相隔时间很短,他匆忙去汇款才上当。之后他去银行网点查询,得知5000元已被取走,银行方面则拒绝透露相关账户信息。

  目前,周先生已向警方报案。

  网上买驾照被骗8400元

  随着新规的实施,驾考难度的进一步增加,一些人对驾考望而生畏。对于没上过学的乐清刘先生来说,这更是难上加难,于是他就想从网上买个驾照,结果被骗了8400元。

  “我几个朋友现在也在学车,听说一个都没过。”由于原先的驾照被注销,刘先生想重新考一个。但一听说现在驾考很难,没什么文化的刘先生泄了气。

  一个月前,刘先生在网上找了个代办驾驶证的网站,按照上面提供的电话联系了对方。对方称办理驾驶证要4800元,20天后可办好,谈好具体事宜后,刘先生给对方汇去了500元订金。

  1月14日下午,对方联系刘先生称驾驶证已办好,让他支付余款4300元。汇完4300元后,对方又以保证金为由让刘先生分2次汇了3600元。刘先生心想这下驾照该到手了吧,没想到对方又让他再汇5万元保证金。幡然醒悟的刘先生赶紧向当地警方报案。

  小心谨慎是防骗关键

  “无论哪种诈骗方式,手段有多高明,都有漏洞,都可防范,关键是要小心谨慎。”一名多次经办诈骗案件的民警说,像周先生遇到的诈骗,算是一种较新的诈骗花招,它通常选择在月初或月末发送短信,时间点与租户交房租费的时间可能出现巧合,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针对这类诈骗方式,市民只要留个心眼,多核实一下,就很容易分辨出真假房东。但从以往的案例来看,还是有个别市民,麻痹大意,上当受骗。

  “机动车驾驶证必须通过正规的方式获取,买卖驾照肯定是违法的,害人害己。”乐清市公安局虹桥派出所经办民警说,刘先生上网买驾照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再加上轻信“代办网站”所谓交钱包拿证的虚假信息,和很多诈骗案的受害者一样,都是受了利益诱惑,丧失基本的辨别能力,才掉进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陷阱中。

文章来源:温州都市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假截图、假位置、假“粉丝”……警惕网络灰黑

    假截图、假位置、假“粉丝”……警惕网络灰黑

  • 又有上市公司被骗了!京投发展子公司遭电信诈

    又有上市公司被骗了!京投发展子公司遭电信诈

  • 央视再报手机诈骗案件,手机隐私防护话题持续

    央视再报手机诈骗案件,手机隐私防护话题持续

  •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