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苹果衰局

编辑/作者:PingWest品玩 2018-12-24 我要评论

陈旧的产品策略、欠缺诚意的技术创新,把苹果在今年搁置于极为被动的地位。 “有信号吗?”两位苹果用户见面之后相互问候。 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的信号让用户们头...

陈旧的产品策略、欠缺诚意的技术创新,把苹果在今年搁置于极为被动的地位。

“有信号吗?”两位苹果用户见面之后相互问候。

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的信号让用户们头疼不已,加上高昂的定价使其销量走势萎靡,苹果手里捏了一把汗。而定位于“低价”走量的 iPhone XR 出货量同样远不如预期。

iPhone XR 图片来自 cnet

iPhone XR 的价格一路走低。有消息称,部分渠道商甚至将活动价格做低 1500 元。iPhone XR 不好卖了,即使比 iPhone XS 还要便宜,但仍比安卓旗舰机贵;即使有致敬 iPhone 5c 的多彩后盖,也无法弥补 iPhone XR 竞争力的欠缺。

环顾苹果身边,曾经的追随者们如今正以更大的加速度迎头赶超,2018 年苹果的新机型迎来前所未有的遭遇战。此外高通在中国市场对苹果的专利诉讼打压雪上加霜,种种迹象投射出了苹果的焦虑。

  过时的产品策略

按照 iPhone 的常规更新策略,每经历一代大幅度升级,就会迎来一次“小修补”式的迭代。iPhone XS 的 Face ID 更快了,处理器更强了,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更贵了。2018 年的 iPhone XS 相比去年的 iPhone X 并没有明显的外观变化——而这一变化,恰好是最能吸引大众消费者的一点。

瑞银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 iPhone 的购买意愿相比去年降低了 6%,创下了新低。中国消费者对于苹果的传统更新策略已经不如以前那么感冒了。

2018 年新 iPhone 唯一在外观上的重大突破,是加大了屏幕,出现了 iPhone XS Max。它是历史上屏幕最大的 iPhone,同时也是最重的,重量达到了 208g。放在运动裤的兜里,必须得系紧腰绳。

iPhone XS 与 iPhone XS Max 图片来自 Mashable

iPhone XS 与 iPhone XS Max 组成的依旧是“大屏双旗舰”策略。然而这种策略,最早可以追溯到 2011 年的 Samsung Galaxy Note,三星尝到甜头之后依靠此策略在中国高端智能机市场里攻城拔寨,并引来了华为、苹果的效仿。

2014 年,苹果 CEO 库克为新 iPhone 6、iPhone 6 Plus 念出了新的 Slogan:“Bigger than bigger。”5.5 寸 的 iPhone 6 Plus 刷新了彼时 iPhone 的屏幕尺寸。

那一年“大屏双旗舰”策略让果粉们疯了,新机上市一机难求。上市第三天,苹果骄傲地宣布 iPhone 6 系列销量破 1000 万台。

果粉莉莉现在都记得当时用上 iPhone 6 Plus 的感受:“从 4 寸屏到 5.5 寸屏,这个跨越太爽了。”

从左至右 iPhone 5s、iPhone 6、iPhone 6 Plus,图片来自 TechJunkie

但这都 2018 年了,iPhone 的更新策略似乎有些过时。事实上,该策略在 iPhone 7 发布后,就已显疲态,苹果在长达两周时间内都未公布其系列机型销量。今年的苹果产品策略,跟不上其它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了。

  技术遭遇战

据市场研究公司 Canalys 报告显示,2017 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 4%。这是中国智能机历史上的首次下跌。

国产厂商们嗅到了 2018 年的硝烟味,面对不断紧缩的市场,大家只有摆脱硬件层级的俗套竞争,转至更考验技术研发的战场才能从困境突围。

从年初开始,国产厂商们就开始不断尝试、并完善新技术。屏下指纹、后置三摄像头、滑轨技术、3D 面部解锁、ToF,甚至是苹果并不关心的快充技术,国产厂商们把可以尝试的新技术都做了个遍。

华为 P20 Pro

2018 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的一年。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不断自我优化的安卓系统、频繁上线的新技术与厂商们构建的生态逐渐稳固了自身话语权。

IDC 的数据显示,2018 年苹果的出货量在中国市场连续两季度同比下降,华为、OPPO、vivo 和小米包揽了出货量的前四名,朝着苹果的领地步步紧逼。

苹果实际上拥有足够的技术储备。iPhone X 上搭载的 Face ID 在当时具有划时代意义。甚至存在一种说法:“苹果的 Face ID 至少领先安卓阵营两年半。”可这个说法在不到一年之后便被 OPPO、小米的新机打破了,随后出现的 ToF 技术则树立了另一种面部识别的标杆。

vivo ToF 技术

今年的 iPhone XS 系列手机在周围创新的面前,更显得余力不足。确切地说,苹果在今年碰上了一场技术遭遇战,苹果的表现说明它并没有为这场战斗做好充足的准备。

尽管 iPhone XS Max 与 iPhone XR 针对中国市场做了双卡特殊优化。然而这一特性,在安卓阵营中早已不是新闻。苹果想要以此特性从安卓阵营中抢夺用户,是不足以有说服力的。

  穷于应对

其实苹果面对智能机市场愈加萎靡的需求,本有应对策略——涨价。

iPhone XS 相比 iPhone X 再次提高了 300 元人民币的起步价,大屏的 iPhone XS Max 更是将价格抬高到 12799 元人民币的历史高位。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表示,尽管 iPhone 出货量衰退,iPhone 在 2019 年仍能依靠单价的提高,来维持整体营收的成长。

不过这也的确是整个市场的应对措施之一。国产厂商除了投入新技术的研发,同时也在不断推出高端的旗舰手机以拉高售价,逐渐朝着苹果价位的舒适圈靠拢。

华为 Mate 20 Pro、OPPO Find X、vivo NEX 等产品是拉高售价的部分代表。vivo NEX 双屏版的起步价已经接近 5000 元人民币,相比上一代产品再一次提高 1000 元。

vivo NEX 双屏版

在价格更为敏感的印度市场,有用户表示:“我不会花 1000 美元去购买一台 iPhone,而我现在用一半的价格就能买到同一水平配置的一加手机。”

换句话来说,即使国产厂商提高价格,也不会超过“低价” iPhone XR 的 6499 元人民币起步价。在这样的比较之下,对价格敏感的用户或许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另一方面,除去技术的因素,今年新 iPhone 面临着美观度上的冲击。

继 iPhone XS 系列产品销量不及预期之后,苹果将重心转移到了 iPhone XR 上。街头硕大的 iPhone 广告牌,主角变成了拥有多彩后盖的 iPhone XR。

为了突出 iPhone XR 的多彩后盖,苹果为其推出了价值 329 元人民币的透明保护壳。乍一眼看,外观上与清水壳无异。这恐怕是历史上最昂贵的清水壳,一度成为议论的焦点。

然而市场分析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的一项调查发现彩色 iPhone XR 受欢迎程度不高。苹果的多彩策略似乎并没有起到预想中的效果。

我们将视线转移至Android阵营。华为 P20 系列的极光色几乎引领了今年手机后盖的潮流,安卓阵营在后盖上的探索层出不穷。iPhone XR 的六彩色相较之下则没有那么耀眼,虽然不得不承认 iPhone XR 的玻璃后盖的确比 iPhone 5c 的塑料机身有更强的质感,还无意压中了 2019 年流行色“珊瑚橘”,可是以创新著称的苹果并不能与“科技以换壳为本”画上等号。

中国智能机市场恐怕是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市场之一 ,同时也是成长最迅速的市场之一。苹果自 2009 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依靠世界级的品牌力、超前的技术研发、完善的生态闭环硬撑着智能机市场的强者形象。它影响了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并见证了中国智能手机崛起的过程。

中国智能机市场在高速发展,苹果却没有及时转换自身的角色,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陈旧的产品策略、欠缺诚意的技术创新,把苹果在今年搁置于极为被动的地位。

若按照苹果的常规更新策略,2019 年将迎来 iPhone 大幅度更新。拥有极强技术储备的苹果或许还能给我们惊喜,只是如何定义“惊喜”,还得取决于对手的动作。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