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苹果拒绝履行裁定结果有什么后果?可拘留法人代表!

编辑/作者:新科技手札 2018-12-17 我要评论

上周苹果被曝拒绝履行福州中院的裁定结果,而被要求下架的七款iPhone至今仍然还在售卖中。这不禁让我们产生了疑惑,为什么福州中院发出禁令以后,苹果公司仍然没有...

  上周苹果被曝拒绝履行福州中院的裁定结果,而被要求下架的七款iPhone至今仍然还在售卖中。这不禁让我们产生了疑惑,为什么福州中院发出禁令以后,苹果公司仍然没有任何行动?苹果拒绝履行裁定结果到底合理与否?

  昨天,央视财经频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或许能为我们解开疑惑。在报道中,央视记者采访了高通的代理律师蒋洪义,蒋律师表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苹果公司即便对禁令内容有异议,它也必须先执行禁令。同时,可以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向法院申请复议。但是申请复议期间,不能停止禁令的执行。"

  要想理解上面这段话,我们先来了解这样一个事实。根据福州中院相关人士的说法,这场专利诉讼案的裁定事项属于专利禁制令范畴,只有一审,不可上诉,没有二审。并且,这份禁制令适用于全国范围。这就意味着,苹果如果对判决表示不服,只能通过复议的方式解决,而非上诉。

  而根据律师的说法,即便是苹果对判决不服申请了复议,但在复议期间,苹果也必须先执行福州中院的禁令。除非法院经过复议审查改变了禁令内容,否则苹果没有任何理由不执行禁令。很显然,苹果目前不执行禁令的行为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高通的发言人说,苹果公司继续无视和违反福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苹果公司有义务按照裁定书要求,立即停止销售、许诺销售和进口禁令中明确的侵权产品,并向法庭证明其遵守禁令。

  我们国家在民法和刑法中都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行为做了具体规定。根据《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百五十五条,苹果如果拒不履行禁令,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要受到罚款和拘留的处置。

  具体来说,对个人的罚款不超过十万元人民币,对公司的罚款则要高出很多,在五万元至一百万元人民币之间。如果是拘留,其期限则是十五日以下。除此之外,人民法院还可以对不履行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采取限制出境的措施。

  刑法的处罚则要比民法重很多,根据《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教授张伟君在朋友圈也表达了苹果不履行禁令可能导致的后果,即罚款和拘留。罚款好说,但拘留要拘留谁?张教授说了,当然是企业的法人代表了。

  苹果公司的法务部不可能不知道中国的处罚条例,如果是这样苹果还依然拒绝履行禁令,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苹果对中国的法律没有敬畏心、视中国法律为无物呢?对中国法律、对福州中院的裁定结果视若无睹的苹果,我们的司法部门是不是也该灭灭它的嚣张气焰了?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