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华为手机出货量继续增长,坐二望一

编辑/作者:瑶佳 2018-11-02 我要评论

市调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三季度出货量数据显示,前五大手机品牌当中,华为增速最快,同比增长33%,进一步巩固了全球手机老二的位置,与第一大品牌三星的差距进一步...

市调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三季度出货量数据显示,前五大手机品牌当中,华为增速最快,同比增长33%,进一步巩固了全球手机老二的位置,与第一大品牌三星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形成了紧追三星的势头。

华为奋力追赶

数年前,华为就喊出了赶超三星的口号,其出货量连续增长,不过2016年、2017年的增速不断放缓,同比增速分别为28.7%、10%,较2015年的44%大幅降低,这也导致了那两年其并未能达成预期的出货量目标。

2017年10月份华为改变策略,其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强调要重视低端手机市场,自那时起它猛攻中低端手机市场,今年二季度增速再度回升,同比增速提升至41%,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该季度华为、苹果的手机出货量分别为5400万、4130万。

业界本来普遍认为三季度受益于苹果发布新款iPhone的影响,苹果有望夺回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的称号,然而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三季度苹果的出货量同比增速接近于0,相比之下华为则取得了同比增长33%的好成绩,进一步巩固了全球手机老二的地位。三季度华为、苹果的手机出货量分别为5200万、4690万。

全球第一大手机品牌三星的出货量继续下滑,二季度、三季度的同比跌幅分别为10%、13%,这说明它今年以来在中端和低端市场频频发力并未能阻止出货量下滑的势头,这也导致它与华为的出货量差距不断缩短,显然这将进一步增强华为赶超它的信心,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表示要在明年四季度赶超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品牌。

三星和苹果难阻止华为

苹果之所以能一直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导者与它所拥有的强大创新力有关,在乔布斯年代,它每次推出的产品都会惊艳业界,推出的新技术都会吸引业界的模仿,不过在现任CEO库克上任之后,苹果的创新力日渐下滑,多个关键技术人才如iOS系统创始人福斯特离职等导致了它的创新力衰退,近几年来苹果推出的iPad、iPhone等产品主要是在尺寸方面发生变化。

另一个导致苹果创新力下滑的原因是它与产业链的合作不再如此前那么牢固,在乔布斯年代其仅与产业链的技术领先者合作并为后者提供丰厚的利润,同时要求产业链将最先进的技术优先提供给它,如当年视网膜屏幕刚推出的时候苹果买断产能,导致安卓手机企业无法采用类似的产品。到了库克领导苹果之后,苹果更关注利润,迅速将供应商从150多家增加至近800家,库克希望借此迫使供应商降低价格而不是重视创新,这也导致了苹果的创新力下滑。

由于苹果的创新力日渐下滑,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力不断下降,近几年iPhone的出货量已趋于停滞,iPhone贡献了苹果近七成的收入,为了进一步提升苹果的业绩,库克采取了不断提升iPhone售价的策略,虽然本季度iPhone的均价继续提升了28%帮助苹果的业绩再创性高,但是在中国市场三款新iPhone都创下了最快降价的记录,上市大约一周左右就被零售商降价促销,这意味着继续提高iPhone售价这条路也将走到尽头。

三星从2012年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品牌之后,至今已保持这一位置近7年时间。三星在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品牌之后开始更关注利润,其逐渐放弃了此前取得成功的机海战术和低端手机市场,从2014年初起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节节下滑,至今年二季度已跌至不足1%。

不过三星凭借它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占有优势的市场份额,因此依然是全球最大手机品牌。不过从2016年起,中国手机品牌开始强化进军海外市场,其中以小米为先锋,小米已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击败三星成为该市场的老大,同时它也在其他新兴市场如乌克兰、俄罗斯等取得突破,随后OPPO、vivo也纷纷进军海外市场,这导致了三星今年二季度的出货量开始出现显著下滑。小米在海外新兴市场以性价比手机不断赢取市场份额刺激了华为,这也是导致华为在去年四季度起开始关注新兴市场的中低端手机市场,并支持华为的出货量增速再次上升的原因。

面对着中国手机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迅速发展,三星终于愿意放下身段再次关注中低端手机市场,今年初在印度市场推出了多款低端手机galaxy J系列并迅速在今年二季度夺回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不过就全球市场来看它二季度、三季度的均出现同比下滑,显然它当前的策略并未足以阻止华为等中国手机的崛起。

苹果和三星因为自身的种种原因,其出货量停止增长或下滑已成趋势,而华为则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或许到明年四季度华为将彻底将它们抛在身后,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老大。文章来源:柏颖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