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6 我要评论

单手攥着手机里的大屏手机,大拇指怎么都够不到屏幕上角的功能键。相信很多朋友都遇到过这种尴尬。小尺寸屏幕时代,我们都在追求手机大屏幕,想要更大的视野和更...

单手攥着手机里的大屏手机,大拇指怎么都够不到屏幕上角的功能键。相信很多朋友都遇到过这种尴尬。小尺寸屏幕时代,我们都在追求手机大屏幕,想要更大的视野和更好的观感。而现在我们终于进入了大屏幕时代,但似乎又开始怀念小屏幕的种种好处。在小屏幕即将销声匿迹的当下,一款优秀的小屏手机还能力挽狂澜吗?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小尺寸的最后倔强 余情未了难掰时代大潮

小于4英寸屏幕的手机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而从iPhone 5开始的4英寸屏幕现在来说似乎也成了小尺寸的经典。但令人意外的是,呼声很高几乎可以说是复刻版的iPhone SE销量却不达预期。安卓阵营更不用说,小于5英寸的屏幕基本没了踪影。这时候也只有家大业大的苹果敢出一款4英寸小屏的iPhone SE 2了。

我们或许会看到这样一台iPhone SE 2

iPhone SE发布还是两年前的事情,没有一年一更似乎也证明了这款产品的市场乏力。两年后的今天,我们终于听到的更多关于新品的消息:iPhone SE 2或许就要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发布了。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iPhone SE 2(图片来自网络)

恰巧,iPhone SE 2赶上了全面屏的风潮,所以有这样的渲染图出现在网上。不过考虑到iPhone SE系列的定位,新品的造型是这样的可能微乎其微。毕竟连iPhone 8/8 Plus都没用上Face ID面部识别,再加上一块订制的异形全面屏几乎没有可能,除非定位拉到与iPhone X相近的层级。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有可能的iPhone SE 2(图片来自网络)

知名分析师郭明池表示,iPhone SE 2只是小升级,苹果没有更多精力放在这款手机上。综合目前已知的靠谱信息,我们看到的新机大致是这样:外观与上代相比变化不大,4英寸屏幕,由于无线充电的支持,机身变为双面玻璃的三明治结构;搭载A10处理器,2GB内存,机身存储有32GB和128GB两种,摄像头为前置700万+后置1200万的组合,电池容量为1700mAh。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有可能的iPhone SE 2(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我们看到iPhone SE 2,会更像是iPhone 8的缩水版、风格硬朗版。有人担心这样的设计会硌手,但实际上,硬朗风格带来的硌手问题主要体现在大尺寸手机上,在小尺寸手机上问题并不明显。当然这并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重点就是,你会为这样一款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而事实上,小尺寸屏幕手机在iPhone SE销售疲乏时,就已经积重难返了。

小尺寸一枝独秀 余情未了难掰时代大潮

我们为什么会选择一款小屏幕智能手机,或许这是厂商们很早就思考过的问题。很显然我们也看到了思考的结果。究竟为何小尺寸屏幕不受待见?或许这就要从智能手机的发展说起。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大尺寸屏幕盛行后小屏幕难以存活

智能手机刚刚起步时,大尺寸屏幕寥寥无几,很多用户都希望能够用上一台大屏幕手机,因为大屏幕让手机显得更加前卫,显示视野也更加宽阔。而当手机屏幕尺寸越来越大时,我们才发现小尺寸手机操作的便利性。但事实上,这时候的我们已经用不回小尺寸手机了,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大屏幕显示的生态。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大屏时代小画面开始不适应

就拿我自身经历来说,小尺寸屏幕的操作一直都是我比较看重的,毕竟相比于大多数厂商将显示画面缩小的单手模式,小屏幕能够物尽其用。但已经习惯用大屏看视频、网页后,再去使用小屏幕显示就会显得十分别扭,而且通常来说,我们对手机的显示需求往往要高于对手机的操作需求的。

软件生态的发展走向也让小屏幕手机难以存活。我们不难发现,随着手机大屏化的发展,屏幕内容显示的利用率越来越高,页面显示不再是单纯的放大;手机的交互方式也由原来小屏幕的点触变为越来越多的手势滑动操作,系统对大屏幕的使用逐渐友好起来。在这些方面小屏幕逐渐变得力不从心。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用“情怀”二字来形容一大部分人对小尺寸屏幕的需求其实并不为过。很多买了小屏幕手机的用户买到手后才发现,小屏幕显示其实并不能很好的满足使用需求。

而且对于“情怀”用户来说,除了小尺寸屏幕,对其他方面的要求也会比较极端。而小尺寸手机没有充足的结构空间,放不下功能强大、设计复杂的电路,并且让硬件软件上升的耗电与没有足够空间保证的电池容量成为矛盾。这就导致小屏手机在很多“情怀”用户眼中失去了追求极致的价值。

如此来看,小尺寸手机既失去了使用价值,又失去了极致价值,消亡也并不是一件很难理解的事。

屏幕尺寸的物极必反 小屏手机也有春天

那么小尺寸手机是不是就没有未来了?短时间来看确实是这样的。除非软件生态会有个逆转式的发展,除非硬件尤其是电池技术的大幅度提升。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为什么小屏没有市场,说白了,其实就等同于为什么我们会买一部大屏手机。接地气的说,因为大屏看视频、上网更爽,大尺寸手机允许拥有更强的性能和续航。这样来说,当这些需求能够被更加专业化的渠道满足时,小屏手机即可迎来春天。

最近比较火的一个概念叫折叠手机。这样来看其实手机是在向着一个功能多样化的方向发展而不是专业化。但其实这样的发展是有可能让手机走向专业化的,原因就在于向着功能多样化方向发展的手机体积难以控制,这将导致手机基础功能和附属功能的分裂。简单的说,就是手机将只负责手机的事情,其它附属功能由更加专业的设备来实现。

iPhone SE 2要来了 你还会为小尺寸手机买单吗

可弯曲方案或是小屏手机的出路

也就是说,未来我们随身携带的设备有可能是一套手机而不是一个手机。以目前容易接受的方式来看,大屏幕的智能手机或将转化成两个部分,一个是完成手机基础功能以及周边新功能的手机端,另一个是满足其他需求的功能设备端。就比如一个小屏幕的可弯曲手机端+一个可折叠屏幕的功能装备端的组合。手机端要足够便携,比如可以箍在手腕上。两个设备能独立运行并且可以联动,以满足更加专业化的需求。

当然这只是未来的一种设想。最终极的设想其实是:最好的设备就是没有设备。小屏幕可弯曲手机很有可能在未来智能手机发展中实现一个特定时段的过渡。

目前来看小屏手机也不是完全没有出路,除了特定的偏好人群,备用机方案也是个不错的构想,但方案的实施有两个难点:一是如何让小屏手机在需要时显得足够重要,比如与主力机充分的内容联动等;二是如何让主副搭配的使用成为一种现象,这样才能保证这个方案的产品有广泛的受众。

写在最后

最后一个问题:像iPhone SE这种小尺寸屏幕手机值得买吗?如果你不是多年的小屏幕忠实用户,那么还是不要买了。当然,如果手上有闲钱,买来玩玩图个新鲜或者用来情怀充值也是可以的。

文章来源:中关村在线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