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

弹出式摄像头是翻盖手机的又一次进化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6-25 我要评论

手机厂商都作出过非常糟糕的决定。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我们可没少见过设计奇葩的智能手机。手机厂商原本希望自己的设计能够体现出创新和趣味性,但最终产品因为...

  手机厂商都作出过非常糟糕的决定。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我们可没少见过设计奇葩的智能手机。手机厂商原本希望自己的设计能够体现出创新和趣味性,但最终产品因为存在巨大妥协或者效果未能达到预期而扑街。

  在本周,我们接连看到了两款采用弹出式摄像头的智能手机问题,它们分别是vivo NEX和OPPO Find X。前者有一个潜望镜式的前置摄像头,后者把前后摄像头都放在了一个大型滑出式机械模块上面。

  有人把这种用来隐藏摄像头的活动结构称作是一时流行和华而不实的创新。但也有人认为,鉴于如今的技术水平,这种解决方案可以向用户提供他们想要的一切。就好像在本世纪初同时统治着功能机和智能手机两大领域的翻盖 / 滑盖手机一样。

  回顾手机发展史,在2000年左右,功能机经历了一次快速发展。当时几乎每一款功能机都是长条造型,屏幕很小,绝大多数的机身正面还有一块键盘。

  但随着用户对手机功能的需求发生改变,硬件的侧重也有所不同了。我们想要大尺寸的彩色屏幕以及更好的拍照效果,因此手机稍微变大了一些。但由于用户仍然更偏爱小手机,同时具备大屏幕和键盘、但机身小巧的翻盖手机便应运而生了。

  但没过多久,我们又想要更大的显示屏,并愿意让键盘退居次席,厂商也据此设计出了垂直滑盖手机。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到来,功能机也走到了生命周期的尽头。在这个最后的阶段,我们还看到了配备全键盘的侧滑手机。

  在这个功能手机扩张和早期智能手机硬件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设计,包括可伸缩天线、各种屏幕旋转机制、以及新的键盘设计。那时的手机是高度机械化的,它们的操作方式大量依赖于实体按键和活动部件。这样做在很大程度上是必要的,因为手机零部件还不够小,技术也不够成熟。

  现如今,我们又面临着一个非常相似的困境,不过这一次的对象是智能手机,问题方向也不同。现代智能手机完全是固态的,内部元件被彻底固定死,接口和活动部件也被尽可能地减少。滑盖和翻盖手机已经销声匿迹,后盖和电池不再是可拆卸的,按键数量被减至最低,SD卡槽也十分稀有。而随着eSIM的出现,未来的智能手机可能就不会再有比USB-C更大的接口了。

  人们想要屏幕尺寸更大、但机身更小巧的智能手机,他们不想要屏幕边框,也讨厌屏幕刘海。但与此同时,他们又不想做出摄像头位置怪异、小扬声器、或是传感器缺失的妥协。结果就是,我们又重新看到活动部件出现在手机上。这个特征曾经是2004年“高级”功能机的核心特色,现在又得到了现代化和自动化处理,来提供我们不想看到、又不可或缺的硬件功能。

  不管是小小的弹出式前置摄像头模块,还是包含前后摄像头的一整块顶部模块,我们都应该去严肃对待,因为它们都是让人印象深刻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vivo NEX和OPPO Find X也都存在各自的小妥协,比如NEX的机身相对较大,指纹传感器的速度也较慢;而Find X则压根没有指纹传感器。

  在用户提出大屏幕、小机身和无边框的需求后,手机厂商用活动部件给出了自己唯一能够实现的方法。它们或许不是智能手机设计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但也绝非一时的流行

文章来源:我爱研发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5G时代“线上消遣”有多重要?2020年智能手机行

    5G时代“线上消遣”有多重要?2020年智能手机行

  • 2020手机升值榜,华为独占鳌头,小米证明自己,

    2020手机升值榜,华为独占鳌头,小米证明自己,

  • vivo这次真的太拼了

    vivo这次真的太拼了

  • 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P40、Mate 3

    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P40、Mate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