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

APP开发下一波热潮:抢位汽车移动互联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4-28 我要评论

 去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经历了一轮小热潮创业旋即陷入沉寂,从年初的兴奋、追捧到年末的沮丧、失望,过程异常剧烈...

 

  去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经历了一轮小热潮创业旋即陷入沉寂,从年初的兴奋、追捧到年末的沮丧、失望,过程异常剧烈。

  昨晚与某个已经拿到千万级投资的移动云服务的创业者闲聊,现在的风投已经对移动互联网这个噱头没有兴趣,更加关注如何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去改变传统行业,实现价值转移与变现的项目。

  有趣的是在今年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3)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成为一个分论坛的主题,讨论车载互联网、移动金融、移动教育和医疗等。

  新热门话题,汽车+移动互联网

  微博上流传一张有趣的图片,一辆人力三轮免费提供Wifi。虽然简陋,却揭示出了一个新的刚性需求和市场空间。

  汽车联网是一个新的庞大的产业空间,从叫车APP、车载娱乐媒体、地图导航等围绕车上的生活需求可以衍生出无数个细分的需求。不仅汽车上的生活会占据用户大量的时间,而且汽车相关的人群的消费能力也具有略微的优势尤其是私家车主。

  看当今媒体现状,纸媒不断传出破产倒闭风波,而鲜有广播电台困难的消息。可见这个市场的用户有多么坚强和稳固。

  汽车+移动互联网,跨界创新的方向

  如果未来一大群人通过拼车应用去拼乘,可以有效的减少汽车保有量,降低破坏环境的压力。通过移动计算、智能驾驶,可以帮助司机获取最优化的驾驶路线。电信运营商也可以介入汽车销售模式,就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汽车本身不值钱,但是负载的服务市场足够大。这不是遥远的未来而是可实现的近景。

  GSMA协会指出,汽车+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有两个重要领域:

  第一,NFC(近场通讯),移动支付;

  第二,M2M(机对机交互)技术,打造互联城市,互联的生活方式。

  预计在未来,所有的汽车都会实现网络互联。在汽车上实现车载互联网技术,可以提升汽车的安全性能,而且能够实现非常丰富的车载娱乐功能。

  Gartner公司做过一个调查,46%的美国车主有兴趣在车内访问移动应用,这些应用程序包括地图、娱乐、寻找停车位、本地搜索,以及应用更新。33%的美国车主对无人驾驶汽车比较感兴趣。预计2016年,美国至少有三家公司推出无人驾驶汽车。

  汽车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角逐者

  汽车制造商、智能手机制造商、电信运营商都纷纷进入汽车移动互联网领域。苹果、诺基亚、HTC、黑莓等都纷纷宣布进入汽车领域。

  苹果与丰田汽车合作,丰田旗下三款新车——2013 Accord、Acura RDX、ILX 将会在2013年完成Siri 的集成。

  诺基亚和丰田汽车欧洲公司合作,将诺基亚的地图服务、本地搜索服务集成到汽车中去,为汽车制造商提供综合的高质量地图数据及社区化服务。

  2012 年WWDC 大会上,苹果在发布iOS 6时曾经表示未来12 个月之内将有宝马、通用、奔驰、陆虎、奥迪、丰田、本田、捷豹、克莱斯勒一共9家汽车厂商完成Siri 的集成工作,开启苹果口中的“Eyes Free”驾驶之旅。

  Eyes Free,顾名思义,就是能够让司机在专注于驾驶的同时通过语音的方式进行手机导航,解放双眼和双手的同时提高驾车的安全性。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3)的分场移动价值峰会上,也有多个参会企业在汽车移动互联网领域大胆探索。

  比如福特汽车SYNC AppLink已经支持二十多款移动应用来提升驾驶体验。福特汽车的合作伙伴百度首席产品架构师孙云丰说,随着用户对汽车智能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的不断提升,汽车与移动通讯终端的双向交流与控制将逐渐发展。目前全球有数百万辆的福特汽车已安装SYNC AppLink 。

  另一家参会企业宝马公司从207年开始将网络系统纳入其轿车中,2008年将推出可不受限制地登录互联网的车型。宝马公司还利用手机接通技术建立了与互联网的连接,建成了迄今为止最有成效的信息传送系统——Connected Drive。

  这一系统包含有故障援助、紧急呼救、交通信息、堵车信息、电子邮件的读写、停车场查询、加油站查询及旅馆查询等功能,还有非常实用的每日新闻功能。

文章来源:雷锋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5G时代“线上消遣”有多重要?2020年智能手机行

    5G时代“线上消遣”有多重要?2020年智能手机行

  • 2020手机升值榜,华为独占鳌头,小米证明自己,

    2020手机升值榜,华为独占鳌头,小米证明自己,

  • vivo这次真的太拼了

    vivo这次真的太拼了

  • 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P40、Mate 3

    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P40、Mate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