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

详解黑鲨手机液冷系统,不止是噱头,卫星火箭上都这样用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26 我要评论

最近黑鲨游戏手机的发布在业内掀起了轩辕大波,不过作为国内首款高调打着游戏手机之名而生的手机,这也早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对于这款黑鲨游戏手机,最备受争议...

  最近黑鲨游戏手机的发布在业内掀起了轩辕大波,不过作为国内首款高调打着游戏手机之名而生的手机,这也早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对于这款黑鲨游戏手机,最备受争议的便是其所加入的液冷系统,其到底有没有实际作用,散热的提高又有多大,都是行业所关注的,这也是我们今天在这里所要探讨的问题——液冷技术,是噱头还是真有料?

  关于液冷技术,其实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关于液冷技术,其实并不稀奇,相信大部分人都听说过电脑中的水冷系统,其实有不少高端的电脑已经用上这项技术。水冷系统除了能够利用水的比热容大的特点对中央处理器和显卡等易发热模块进行散热之外,还能解决传统风扇散热的噪音问题,重点是,其散热效果相当的强悍。

  事实上不单是水冷机箱,甚至连卫星这种高科技产物也有运用到水冷技术。在卫星的外罩下,其实有不少储满水的盘管环绕卫星,它的作用就是把卫星面对太阳一面的热量导热到背光的一面,从而达到散热的效果。

  有趣的是,其实就连核电站也同样采用水冷技术。国内的压水堆核电站一般分三个回路,一回路中的冷却剂通过蒸汽发生器将堆芯产生的热量带到二回路,二回路中的水在蒸汽发生器的加热作用下变为蒸汽,蒸汽带动汽轮机做功发电,通过汽轮机的蒸汽此时变为汽水混合物,再经三回路冷却变为水,在泵的作用下回到蒸汽发生器加热重复循环,从而实现散热目的。

  黑鲨游戏手机的液冷技术,散热效果到底如何?

  其实在上面我们也已经看到,液冷技术存在这各个领域,而且都已经做得相当的成熟。看回黑鲨游戏手机,其实它是首个在手机上使用多级直触一体式液冷系统的手机,整个散热系统由液冷散热器、散热基板、多层石墨集成为一体,据说设计灵感便是来自刚才所提及的卫星散热。

  在散热回路上,黑鲨游戏手机分为了三个。 一回路:热源产生的热量通过高导热率材料,速度传导至热管;二回路: 热管利用超强的导热能力将热传导至散热基板和主板;三回路: 多层石墨降散热基板的热量均匀到整机,利用整机散热。

  而在主要热源,如CPU、GPU、电源管理芯片方面,都直接与液冷单元接触,提升传导效率。同时用多层石墨直接大面积地贴在散热基板表面,在紧凑的空间内,实现了整机热容量的最大化和热均匀,使热量延伸至整个手机腔体,因此黑鲨游戏手机不仅散热快,而且还能保持机身表面均匀的发热。

  黑鲨游戏手机的实际散热效果

  光看原理不看数据都是无用的行为,因此我们对比测试了同样使用骁龙845处理器的三星S9+。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 开启温度监控软件,监控手机内部温度,并用两台手机同时运行安兔兔进行跑分,从而测出温度变化。从温升变化曲线形状来看看,黑鲨手机和S9+是一致的,同为高通骁龙845平台,这点是符合预期的。但令人惊叹的是,黑鲨游戏手机的温度曲线几乎一直都要比S9+要低,最终测试结果表明,三星S9+的平均温度为57.91 ℃,而黑鲨游戏手机则为51.04 ℃,显然黑鲨的多级直触一体式液冷系统确实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无论是从技术原理还是从实际效果来看,黑鲨游戏手机的直触一体式液冷系统确实并非噱头,其在手机的散热效果上确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相信这一革新在之后也会掀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未来的手机是否会一一跟进用上这项先进的散热技术,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安卓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