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

OPPO、vivo背后的大佬是同一家?真相并不简单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20 我要评论

自2016年开始,国产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尤为明显。其中 OPPO 和 vivo 的出货量更是迅速增长,直接把苹果、三星挤出了前三的位置。 不过作为国产手机品牌的两匹黑...

自2016年开始,国产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尤为明显。其中 OPPO 和 vivo 的出货量更是迅速增长,直接把苹果、三星挤出了前三的位置。

不过作为国产手机品牌的两匹黑马,手机界一直流传着OPPO、vivo的幕后老板是同一个人的传说。

那么,OPPO、vivo是否真的如传言所说的那样呢?

同一位创始人?

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咱们还要从步步高的创始人段永平说起。

段永平是江西南昌人,1989年来到中山市怡华集团下属的一间亏损200万元的小厂当厂长,用敏锐的嗅觉,抢占市场先机,率先推出小霸王学习机和游戏机。

OPPO、vivo背后的大佬是同一家?真相并不简单

你没有看错,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小霸王游戏机。在此前的《从鼎盛到衰败,占据你童年生活的小霸王游戏机宣布回归!》文章中,小编也有和大家提过小霸王游戏机的由来。

依靠着游戏机销量的持续火热,这间亏损200万的小厂在1994年做到了产值10亿元。然而,在小霸王最顶峰的时期,段永平却选择了离开。也正是因为他这次的离开,才有了后面我们耳熟能详的步步高。

1995年,段永平在东莞长安成立至今的公司--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凭借着“无绳电话”、VCD机等产品,步步高迅速在市场站稳了脚跟。

OPPO、vivo背后的大佬是同一家?真相并不简单

1999年,随着步步高的经营范围不断扩大,段永平做了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把公司拆分为三个部分。黄一禾主管教育电子业务,包括点读机和学习机;陈明永执掌视听业务,主打VCD、DVD和MP3;沈炜则是负责通信科技,包括无绳电话和步步高音乐手机。

随后,段永平又将这三大业务分别成立了三家独立的公司。在开始之初,三家公司都可以共用步步高的名号和步步高原来80%左右的生意渠道。得益于这两点优势,使得这三家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需要注意的是,陈明永和沈炜正是当红辣子鸡OPPO和vivo的当家人。也正是因为段永平的这次决定,促使了OPPO和vivo的诞生。

OPPO的独立

进入21世纪,由段永平牵头,三家步步高公司合力斥资3000万注册了OPPO品牌,陈明永出任CEO。段永平则在2001年后,选择退居幕后,远赴美国陪伴妻子和孩子。

据江湖传言,由于其他两家公司对OPPO并无太大兴趣,所以后来陈明永买断了OPPO的权限,全身心投入OPPO手机的研发中。

OPPO、vivo背后的大佬是同一家?真相并不简单

陈明永

2004年,OPPO(中国)公司正式成立。

OPPO在成立之初主打的方向并不是手机,而是MP3。其中2005年推出的X9,更是被业内誉为“国产MP3真正意义上的开门红之作,它是第一个毫不逊色于国际大厂任何一个产品的里程碑式的经典之作”。

OPPO、vivo背后的大佬是同一家?真相并不简单

OPPO X9

有MP3打下的基础,OPPO在随后的手机业务主打拍照与音乐播放。接下来的故事,我们也都知道,OPPO成为了越多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开创了一个手机自拍美颜”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一加手机与OPPO的大股东为同一家。在此之前,不少人都认为一加手机是OPPO旗下的子公司。但根据天眼查的工商信息显示,一加手机与OPPO的股东为广东欧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

废话不多说,咱们还是回到OPPO和vivo的关系上。

曾经是一家

vivo的成长史则会相对简单些,从段永平设立三家公司开始,沈炜掌管的一直都是负责通讯业务的“步步高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相信大家对早期的步步高手机会有一定的印象,有着步步高独特的标志“BBK”。而宋慧乔所代言的步步高音乐手机广告,更是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好像通过一首广告曲,就凸显了步步高手机独特的音质。

OPPO、vivo背后的大佬是同一家?真相并不简单

在音乐手机火爆了一段手机之后,中国的手机市场便进入了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型的时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沈炜在2009年推出步步高vivo智能手机。vivo手机出来的那几年,我们总能听到各大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在节目开始之初,念上一段关于步步高vivo智能手机的口播。通过这种营销方式,更让我们记住了步步高vivo智能手机。

或许是因为名字太复杂,又或者是其他原因,经过几年的发展,vivo已经摘掉了步步高的帽子,正式改名为vivo智能手机。2011年10月份,更是成立了维沃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不过,它仍然还是一家隶属于步步高的子公司。

看到这里,大家也能明白两家的关系了吧。

OPPO、vivo背后的大佬是同一家?真相并不简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说到底,这两家公司有共同的基因,都是一个妈生出来的孩子。也许是因为身上流着同样血,所以有时候我们会觉得,两家的风格有些相像。当然,孩子是否能成材,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段永平的这个决定确实功不可没,但OPPO、vivo崛起却是靠两位当家人的不断努力,为我们证明国产手机并不比国外的差,更为中国的手机市场书写了一段传奇。

作者:木易

文章来源:电商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