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面屏打开手机形象设计的新大门,而到了2017年年底,手机设计画风突变,受iPhone X的刘海全面屏设计影响,国产手机迅速跟进,手机的正面全面屏逐渐演变为正面刘海全面屏。

  因此,要用两个词概括2018年智能手机行业普遍的趋势,无非有二:刘海全面屏和屏下指纹。其中异形全面屏的应用难度并不算太大,虽然都因为成本原因带有明显的“下巴”,但额头的“刘海”造型还是可以做的非常精致。两相对比,屏下指纹尽管已经被少数厂商商用,但要做到量产形势仍然严峻。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非常困难,但有目标总是好的。如今,在屏下指纹领域,已经有国产指纹芯片厂商走在了前列,并成功应用于手机品牌机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盘点那些今年已经和将要发布的屏下指纹新机吧。

  vivoX21屏幕指纹版

  说到屏下指纹先驱厂商,vivo自然是毫无争议的第一。携屏下指纹技术亮相2018 CES展,正式在北京发布首款搭载屏下指纹解锁技术的vivo X20 Plus屏幕指纹版并成功量产,推出的全面屏概念新机vivo APEX,一次次证明屏下指纹未来有无限可能。

  3月19日晚,vivo在乌镇国际互联网中心推出年度主打新机X21。这款新机除了惹眼的刘海异形全面屏外,再度提供了屏幕指纹版,型号为vivo X21UD和X21UD A。也就是说,它将成为全球和vivo自己的第三款屏下指纹机型。

  此次vivo X21的屏下指纹芯片由汇顶科技和新思两家供应,对于vivo来说,现阶段能做到屏下指纹的总共有四大厂商,除了新思和汇顶之外,还有FPC和高通。汇顶此次能够脱颖而出,实在是令人振奋。而此次汇顶的屏下指纹在vivo全新屏幕指纹手机X21的成功应用,也标志着业界翘首以盼的汇顶科技屏下光学指纹方案(IN-DISPLAY FINGERPRINT SENSORTM)规模商用。

  华为P20保时捷版

  vivo X21之后,短时间内最有可能揭开面纱的下一款屏幕指纹旗舰,正是被疯传的华为P20保时捷版。这款国内售价或为8988元的新机,将于3月27日在法国巴黎连同P20、P20 Pro和P20 Lite一同发布。

  随着发布会的临近,华为P20系列的硬件配置也都曝光得差不多了,华为P20保时捷版将采用亮黑色玻璃机身,徕卡水平三摄像头,背部印有保时捷logo,正面则为无下巴的刘海异形全面屏,此外,两款手机都将搭载自家的海思麒麟970处理器,运行基于Android8.0的EMUI 8.0系统,并在多项功能中运用AI技术。存储组合至少是8+256GB。可以说在今年的国产机里逼格满分。

  魅族15

  3月16日,黄章在魅族官方论坛中表示,自己真正的大招将是8月发布的魅族16系列,其才是真正的梦想机,而魅族15仅仅只是黄章的“小试牛刀”。据悉,魅族已经取得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相关专利,将屏幕指纹识别将和标志性的小圆圈Super mBack进行融合。

  正如之前传闻,魅族15系列正面采用超窄边框+圆形正面指纹的设计风格,几乎无缘屏下指纹。据称魅族15和15 Plus由于较早发布,将分别搭载骁龙660和Exynos 8895芯片。而魅族16系列更有可能用上骁龙845平台,定位年度旗舰,因此魅族之前专利显示的屏下指纹设计将很有可能出现在魅族16上。

  诺基亚9

  近日,据外媒NPU报道,HMD在今年还会推出两款搭载骁龙845的旗舰机型,除了诺基亚9外,另一款为诺基亚8 Pro。也就是说,之前盛传的诺基亚9其实是诺基亚8 Pro,它更像是诺基亚8的小改升级款,处理器由骁龙835升级为骁龙845。

  而定位更高的诺基亚9将会搭载屏下指纹技术,屏幕材质也应该会更换为OLED。由于屏下指纹技术的加入,售价上诺基亚9也会比诺基亚8 Pro、诺基亚8 Sirocco高不少。也有传言称,诺基亚9将是HMD的首款配备内置指纹传感器的智能手机。

  小米7

  早有爆料称,小米之所以今年选择在3月发布小米MIX 2S来卡位,就是因为年度旗舰小米7有一项关键技术需要攻克,正是屏下指纹。为此,小米不惜花更多的时间来打磨小米7。据称,小米7将会采用三星刘海全面屏+屏下指纹的组合,目测正面和vivoX21差别不大,其将于6月上市开卖,发布会定档则可能是5-6月。

  关于屏下指纹,据透露小米7选用了两家供应商:Synaptics担纲主力,汇顶替补,谁最终表现好谁上。其他方面,小米7将采用6英寸异形全面屏,刘海设计,供应商为三星,搭载高通骁龙845处理器,提供6/8GB两种内存规格,并将加入人工智能应用,摄像头可能会竖排设计。

  三星Galaxy Note 9

  作为2018年三星真机皇,Note 9的路途可以说并不算太顺,尽管理论上还有将近半年的时间才会上市。该设备传闻是三星首款配备屏内指纹解锁技术的手机,不过也有爆料称称Note 9可能由于贴膜和安全性原因,不会配备屏下指纹。

  然而,知名三星爆料者@i冰宇宙却在爆料中否认了这一说法,其表示三星Note 9屏下指纹仍然在测试之中。因此其最终是否能够采用,目前还不好说。

  苹果iPhone X(2018)

  最后一个值得消费者等一等的新机,就是2018年新款的iPhone X了。2017年12月,苹果的屏下指纹专利在经历2年后终于获批,这意味着苹果将不再因为专利原因而不能推出屏下指纹手机了。

  今年9月,据称苹果将推出三款新iPhone X,包括5.8英寸版、6.1英寸版和6.4英寸版。其中6.1英寸版本将采用LCD屏幕,就是俗称的“亲民版”,预计其采用屏下指纹的可能性最小。当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苹果今年不会推出屏下指纹新机。但根据韩媒之前曝光称苹果2019年iPhone将砍掉刘海,再搭配屏下指纹也很顺理成章了。就算不是今年,明年苹果也会很有可能用上屏下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