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

专访vivo产品经理:AI、5G都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22 我要评论

3月19日晚间,vivo X系列全新旗舰产品--vivo X21手机正式亮相。这款产品作为vivo 2018年的第一款新旗舰,在外观以及性能方面都有着相当程度的升级进步,发布之后的产品预...

3月19日晚间,vivo X系列全新旗舰产品--vivo X21手机正式亮相。这款产品作为vivo 2018年的第一款新旗舰,在外观以及性能方面都有着相当程度的升级进步,发布之后的产品预约量也是节节攀高,可见用户对其的期待程度。在发布会后,vivo产品经理韩伯啸和赵典接受了媒体采访,也回答了一些行业以及用户关心的问题。

专访vivo产品经理:AI、5G都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关于产品

vivo X21这一次在外观方面的进步可以说是非常巨大的了,不仅从金属材质变为了玻璃机身,还率先采用了2018年主流的异形全面屏和业界领先的屏幕指纹功能,使得整机的手感和视觉观感都有了相当程度的提升,在易用性方面也相较于之前的后置指纹有了巨大的升级。

专访vivo产品经理:AI、5G都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关于机身材质方面,这也是行业的风向变化。在金属材质成为主流多年之后,市场的风向发生了转变,倾向于拥有更好色彩表现质感和触感的玻璃材质。而vivo在玻璃材质方面也选择了工艺难度的更高的3D玻璃,经过热熔和镀膜丝印这样的加工和配色方式都让vivo X21在手机的质感方面得到了大跨越式的进步。

另外关于这一次的vivo X21有普通版本和屏幕指纹版本,韩少也坦言称这样做的原因也是因为目前合作的几个供应商还没有办法做到“X”系列这样千万级别出货量的屏幕指纹芯片良品供应。这也是凝结了全世界最顶尖的几家公司、最精尖的几条产线以及vivo内部最精尖的团队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取得了成果。而且vivo作为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几乎是在以一己之力推动屏幕指纹技术的发展。年初发布的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是几十万台的供货量,而在仅仅两个月之后,vivo X21屏幕指纹版就已经到了百万级别的供货,这样十倍率的供货增长,也已经足够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尝鲜体验了,之后随着工艺、调教的进一步精进,供货情况也将得到改善。

关于AI

在发布会上,几乎3/4的时间和篇幅都是在讲AI,而AI作为未来的主要趋势,vivo这一次也是紧紧地跟上了潮流,在新产品中加入了660 AIE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并且宣布了自家的Jovi AI智能助理。而vivo之所以选择660 AIE这款芯片,也主要是因为660 AIE拥有非常好的兼容性,可以兼容各种各样的AI模型和算法,并且拥有相对不错的跑分数据。

专访vivo产品经理:AI、5G都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并且在独占期方面,因为660 AIE是vivo和高通共同进行规划合作的,尽管量比较小,但是高通依旧会优先对vivo进行供货,满足新产品千万级别的使用量。

说到刚亮相的Jovi AI助理,韩少称“在3-10年中长期的目标是让AI成为未来万物互联,人通过手机与自己身边所有环境和数字世界重新建立桥梁的关键,就是要靠AI去处理这样大的数据,这是未来的长期目标。未来Jovi会往这个方向发展。”在短期内的发展方面,Jovi AI的任务主要还是帮助用户处理一些生活中的琐碎事件,比如订票、出行等类似于私人助理的身份工作。而且vivo在国内市场有着非常丰富的卖场覆盖,可以非常直观且大范围的了解用户的具象需求究竟是什么。便可以将这些需求进行整合,融入进AI模型之中,联合全球的AI算法共同推动AI行业的进步。

专访vivo产品经理:AI、5G都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在Jovi AI具体的功能上,赵典说到:“如果说我们想去布局Jovi这些东西一定要着眼于更加丰富的技术上,比如说未来的AR技术以及跟虚拟现实相结合,就是更长远的技术。结构光也是非常非常贵重、精密的东西,肯定不会只用来做面部解锁这种简单的工作。”

游戏方面,“vivo仍旧会根据市场发展的变动机敏做出改进。我们会跟得非常紧,这块我们一直都遵从着“消费者在哪 我们就去哪”,另外在游戏优化这块基础功能已经做好迭代了,未来就是基于AI给游戏提供更好的保障。”

关于“下巴”

作为目前最接近全面屏的一款产品,vivo X21的下巴设计在很多人看来还是有些许的不极致,但这其实也并不能怪vivo。毕竟目前能够解决下巴宽度的唯一解决办法的就是柔性屏,通过屏幕的底段需要弯折这样就可以彻底去掉下巴。但是目前已有的柔性屏还没有办法满足X系列这样千万级别的供货量,另外在成本上也很难平衡,如果贸然采用的话风险还是很大的。

专访vivo产品经理:AI、5G都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关于“Plus”

这一次的vivo X21只有普通的后置指纹版以及屏幕指纹版,并没有传统的Plus版本出现。主要是因为目前因为全面屏的原因,可以使得拥有6.28英寸的vivo X21的外观大小控制在原本5.5寸左右手机的水准,甚至比5.5英寸的握感还要更好。所以如果目前Plus版本的产品,在屏幕尺寸上可能会达到6.7英寸--7英寸之间,这对于用户来说已经是“巨屏”了。

2018年的发展主流必定是AI、5G以及全面屏了,而vivo目前可以说是很好的抓住了这三个关键点。在AI方面有660 AIE和Jovi AI;5G方面也早早就成立了专业的研发中心;全面屏方面也有着X21和APEX这样的产品亮相;可以说在风口真正到来的前夕,vivo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成功三要素,而等待了只是东风的到来。

本文编辑:白沛然

文章来源:泡泡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