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

逐鹿海外 中国手机如何出击高端手机市场?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21 我要评论

【环球科技3月21日报道 记者 心月】伴随着机海战略与低价倾销时代的过去,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增长疲态。中国手机品牌在国内饱和的市场中难以突破,若想获得更...

  【环球科技3月21日报道 记者 心月】伴随着机海战略与低价倾销时代的过去,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增长疲态。中国手机品牌在国内饱和的市场中难以突破,若想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和利润,寻求海外发展势在必行。印度、东南亚等移动通讯产业飞速膨胀的国家地区,自然成为了不少中国手机品牌眼中的香饽饽。但公认利润最高、品质要求最高、同时也最难做的欧美高端手机市场,才真正成为中国手机品牌的决战场。

  那么,逐鹿海外,中国手机如何出击高端手机市场?

  高压之下,突围高端手机市场困难重重

  据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苹果、三星的利润占到全球智能手机总利润的86%,其中欧美高端手机市场领域正是被这两家巨头牢牢占据。

  其实,中国手机品牌想进军欧美高端手机市场,与苹果三星分一杯羹,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可进展却不甚理想。近期,某国内一线品牌在美国遭遇了临时反水,国内舆论一片哗然。早年亦有国内大牌手机厂商在美国遭遇专利起诉,导致产品被紧急下架。中国手机巨头尚且如此,可见立足欧美智能手机市场并站稳脚跟并不容易。

  这件不容易的事情,年轻的一加手机却做得还不错。在手机行业增长疲软的情况下,一加手机2017年全年销售额接近100亿元人民币(超过14亿美元),同比翻了一番,其中70%来自海外市场。刘作虎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一加此前积极拓展海外版图。一加不仅在美国深受硅谷精英的喜爱,还攻克了不少欧洲国家的高端手机市场,尤其在人均富裕程度较高的北欧市场,一加与芬兰当地最大的运营商ELISA携手,连续多个月获得单型号销量第一的成绩,超过苹果、三星等海外大牌。另外,一加手机在欧洲市场的NPS值(用户净推荐值)高达80%,对一个年轻的手机品牌而言,实属罕见。

  进军欧美高端手机市场,从寻找渠道合作伙伴到落地推广,这一切对国内不少厂商来说,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过程,需要耗人耗时耗资去推进。尤其当下获得单个用户成本越发高昂,高端手机市场突围困难重重。而一加手机的特例恰是因为它早在四年前成立之时,就已经确定了国内国外同步走的策略,早就开始积极的运营海外高端市场了。

  突围海外高端市场,就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有备而战才好在别人的地头立下足,扎下根。

  所谓征服,靠的只是朴素的精品

  有备而来、先走一步诚然应了一句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谚语,然而要撕破海外高端市场,又岂能仅仅依靠先发的优势。

  从iPhone推出至今的十年里,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几经风云变幻,消费者需求更迭,用户成熟度更高,更理性,这也决定了唯有高品质产品,才是破局的利器。

  刨去浮华的营销、轰炸式的广告植入,手机行业最终所有的竞争,还是要回归到产品的较量。以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华为为例,其以精简产品系列为开端,从P9开始,任何一款产品在全球发布时,海内外都采取统一的标准,希望逐步建立起全球统一的品牌定位。同时,近几年,华为在海外放弃签约超级明星代言的营销策略,转而主攻社交媒体营销,并选择权威媒体做产品测评,为口碑造势,可见华为也是意识到了欧美高端市场用户对产品本质的看重。

  此等做法,放在年轻的一加手机身上,却称得上是老生常谈了。一加手机撕开高端市场的利器,不是营销,更不是套路,而是朴素的精品,只是少了些如华为那般的大阵势,而用好产品润物细无声的做法去扎实根基。一加手机CEO刘作虎在谈出海经验时曾讲过,“做出一个有国际水准的产品是改变的第一步”,其实,用户的需求大部分都是共通的,不管你来自哪里。比如每个人都喜欢精致的产品,喜欢简洁高效的用户体验。

  因此,一加从一开始做手机以来,并没有贸然走一条低价出量的路,反而是曲高和寡的去做旗舰精品。同样的产品,同样的定位,彼时的一加虽然没有在中国用户中掀起多大的涟漪,却让一众美国硅谷精英为之动容。用国际统一标准打磨产品的一加手机,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因文化差异、用户习惯所造成的风险。好的产品是会自己发声的。因此,即便没有大规模的市场营销投入,一加仍旧靠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征服了苛刻、口味刁钻的欧美用户,引起多次排队。

  时过境迁,消费升级时代到来,国人也愿意为有着更好品质的电子产品掏腰包了,只做精品旗舰的一加也慢慢在中国迎来了春天。2017年,一加5T上市至今,在京东3C平台27万购买用户评价获100%好评,亦是好的证明。

  应变之道,却是以不变应万变

  如今,在全球高端手机市场中,不止有苹果三星等传统巨头的占位,也有华为等一众中国手机品牌厂商的抢滩登陆。虽然,在欧美市场上,中国手机品牌仍然面临着专利困扰、品牌形象低、缺乏销售渠道等问题,但随着对海外高端市场的深入,中国手机厂商们的运作手法会越来越娴熟,与当地运营商谈判资本也会增加,相信很快便会找到各自的应对之法。届时的海外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就不再只是中国品牌手机斗苹果三星这些国际化品牌,更是中国手机品牌们之间的一场恶战。

  不少中国手机厂商着重开拓东南亚市场,一方面看中当地成倍数增长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也多少有避重就轻之嫌。一加手机一开始的出海作战就首选了难啃的欧美手机市场,直面苹果三星。就算是在印度市场,一加也有选择性地与亚马逊合作,进驻其线上高端智能手机领域,挑战三星苹果在印度高端市场的权威。根据IDC第四季度的数据显示,一加在印度高端市场(250美金以上),市场份额为24.2%,仅次于苹果,在安卓阵营中排名第一位。随着华为等国内巨头对欧美以及东南亚高端市场日益看重,加大投入势在必行,一加的劲敌也不再仅仅是苹果三星。

  年轻的一加虽有所成绩,但强敌压境仍面临巨大挑战。前有敌情,后有追兵,面对传统巨头的把持,新兴大佬的围堵,或许以不变应万变是为上策。对一加而言,四年前首发出击赢得的先机终会逝去,最大的不变则是保持自身的独特性不动摇,亦即坚持只做最好的安卓旗舰,用好的产品继续披荆前行。这便是刘作虎为一加做出的选择,也是一加的应变之道。

  出击高端手机市场,难,亦不难。未来更激烈的竞争来自海外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一加模式能否在巨头的压力下继续保持上升态势,还需要时间与市场来做检验。

文章来源:环球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