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

跟风“刘海屏”,国产手机这次玩砸了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13 我要评论

刘海屏的设计让iPhone X备受争议。这本算是苹果的一个无奈之举,然而却成了众多厂商的模仿对象,让人无力吐槽。 我们发现,仅仅过了半年时间,当初被人调侃的iPhon...

跟风“刘海屏”,国产手机这次玩砸了

“刘海屏”的设计让iPhone X备受争议。这本算是苹果的一个无奈之举,然而却成了众多厂商的模仿对象,让人无力吐槽。

我们发现,仅仅过了半年时间,当初被人调侃的iPhone X就吸引了大批安卓手机厂商的跟风和模仿——即便没有3D人脸识别模块,也要将其设计成“刘海”样式。

在MWC 2018展会上,国产手机厂商华硕发布了ZenFone 5Z刘海全面屏手机,另一小众手机厂商领歌(Leagoo)也在MWC2018上展示了型号为S9 Pro的刘海屏手机。

而将要发布的手机中,华为P20系列、vivo X21、OPPO R15以及小米7据称都将会配备刘海全面屏。

没错,无论是不知名的三线小厂商还是一线大厂,都不约而同的推出刘海屏手机。不知不觉,iphone X在大半个手机圈冒出了许多亲儿子。

跟风“刘海屏”,国产手机这次玩砸了

曾经有网友将这些手机做到一张图上对比,结果大部分都长得差不多,如果不是屏幕里的图案不一样,根本难以区分。

就统计来看,目前除了三星自成一派之外,似乎所有的安卓手机已经开始认同并接受苹果的设计,并且短时间内将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不过也有例外。就在很多刘海屏全面屏新机仍然在积极备战的时候,一向特立独行的罗永浩在微博中针对刘海式全面屏给出了有史以来最犀利的评价。罗永浩是这样说的:

“虽然丑出翔,但为了在前面加更多的摄像头和传感器被迫做成大刘海,我还能勉强理解(虽然翔就是翔),但是很多家在小刘海和后摄没有任何结构干涉的情况下,楞是后面的双摄给竖起来......我想想怎么样才能不用脏话才能准确描述我的感受”。

跟风“刘海屏”,国产手机这次玩砸了

那么,让强迫症患者无法直视的刘海设计,到底有意义还是没有意义呢?

当然,iPhone X 上刘海的存在有意义,不是因为它是苹果设计的所以才有意义,而是因为它有确实具备的功能性。

Touch ID 早已是 iPhone 上成熟的解锁、支付等操作的最佳解决方案,而突然将它舍弃,那就必须要用更好或者说是接近其体验的方案来代替。

跟风“刘海屏”,国产手机这次玩砸了

iPhone X刘海上被苹果塞进了包括红外摄像头、泛光灯、距离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听筒、麦克风、正面摄像头和光点投射器在内的一推传感器,苹果想要用 Face ID 完美替代 Touch ID。

随之而来的,还有加密方式的变化,支付方式的变化,以及对 AR 功能的延伸。

如果说刘海和 Face ID 是苹果对用户的一个试验,我只能说这个试验成功了,毕竟用上 iPhone X 的用户,几乎都已经习惯了使用 Face ID。

可是,对于这些手机厂商来说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了。仅仅因为苹果这样做了,就认为值得仿效和跟风,事实上就是把自己本该掩饰的缺点暴露到大庭广众之上。

跟风“刘海屏”,国产手机这次玩砸了

或许如今的 Android 厂商们使用刘海的出发点就是,我要有,还要明显能看出来我有。即便它们只有最多 3 个传感器。

不可否认,刘海屏的出现极大的提升了手机的屏占比,带来了更好的视觉冲击力和视觉效果。然而,如果说全面屏(包括刘海屏)手机的出现为瓶颈期的手机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那么在全面屏手机兴起之后,全面屏的发展也不过是让手机行业陷入到了新一轮的同质化发展当中。

随着智能手机行业进入下半场,安卓阵营手机厂商的同质化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看到此次统计的刘海屏机型,也不禁让人想起此前几乎所有手机厂商背面全是HTC的时代。

跟风“刘海屏”,国产手机这次玩砸了

但是,差异化是有风险的。每一次差异化的尝试都是在赌博,赌自己押宝的设计能否被大众市场所接受。

比如说三星的曲面屏设计、小米MIX的全面屏设计,都曾成功的引领了整个市场的潮流,也将品牌的行业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不过,相比上述成功的案例,MOTO的模块化、魅族Pro 7的画屏、ivvi的裸眼3D等似乎差强人意,一系列的差异化探索最终没有产生应有的结果。

所以,iPhone的每一步举措自然成为大众市场最好的导向标。特别是在今年刘海儿屏很可能成为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主流的趋势下,不能出众就只能从众。

这一点,是厂家的无奈,也是用户的悲哀。

不过据供应链行业代表表示,苹果公司已经决定从2019年的iPhone开始放弃凹槽屏幕设计,实现真正的全面屏。到那个时候,这些模仿者们不知道该作何应对。

文章来源:i时代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