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微博配合北京警方侦破星援App流量造假案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6-11 我要评论

近日,在微博的配合下,北京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利用非法App恶意刷量、流量造假的刑事案件。涉案应用星援App的制作人蔡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北京警方刑...

  近日,在微博的配合下,北京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利用非法App恶意刷量、流量造假的刑事案件。涉案应用——星援App的制作人蔡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星援案是社交媒体行业第一起互联网黑产案,回应了目前社会公众对明星虚假流量事件的关切。更为重要的是,本案将对互联网行业后续的类似案例提供参考,具有风向标意义,对网络黑色产业也将产生长久的震慑力。

  星援App是一款模拟微博客户端,通过破解微博加密算法实现批量转发微博内容的应用软件。该软件在收取用户费用之后,能够对特定用户和博文进行批量转发操作。这种转发刷量行为严重干扰微博正常的舆论生态,也对用户账号安全产生威胁。

  2018年初,微博在日常监控工作中发现大量异常违规行为,经技术回溯和对比,确认批量转发行为是通过星援App操作。2018年11月,基于前期证据的搜集和整理,微博就星援App刷量一事向北京市公安局报案。2018年12月,北京市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取证工作。2019年3月初,专案抓捕组将星援App制作者抓获。

  近期,有关明星账号微博数据造假的问题和背后的黑色产业链,引起极大的社会关注。明星账号数据异常偏高的背后,是流量“竞赛”已经蜕变为互联网黑产对整个产品和社会的侵蚀。在这种“竞赛”中,微博作为平台不仅收获不到正常的用户和流量,反而要承担由此带来的风险。

  作为网络黑产的受损方,微博平台一直坚决反对“刷量”、“数据造假”,并积极寻求多方联动,全方位打击网络黑产。除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微博内部成立了专门的安全委员会,覆盖产品、技术、运营、客服等多个部门,全方位打击违规刷量行为。

  在技术层面,微博通过构筑和不断升级大数据识别模型,对黑灰产账号进行识别和拦截。在产品层面,微博的热搜、明星势力榜、热门话题榜等榜单产品一直坚持用户的多次重复行为不能计数的规则和策略,今年2月,微博调整了评论计数显示方式,希望借此打破数据攀比的现状,进一步压缩网络黑产的生存空间。

  可以明确的是,星援App只是网络黑产链条中的一环,在利益驱动下,网络黑产依然在通过各种手段干扰正常的互联网生态,打击网络黑产仍然是一个长期任务。未来,微博将持续与管理部门保持沟通,联合多方力量,对网络黑产保持密切监控,在坚决维护平台生态同时,更好的服务用户,为行业做出表率。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