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扣费木马伪装GPS软件 360手机卫士准确查杀

编辑/作者:消息 2012-12-28 我要评论

元旦短假变长假,很多人都想回家探亲,但一些小情侣却犯了难。“一个哈尔滨一个重庆,要回家就得分开好几天”,为了一解相思之苦,山城姑娘小茹想了个好办法,下...

  元旦短假变长假,很多人都想回家探亲,但一些小情侣却犯了难。“一个哈尔滨一个重庆,要回家就得分开好几天”,为了一解相思之苦,山城姑娘小茹想了个好办法,下载一个“情侣定位”手机软件,这样就能知道男朋友的位置,但没几天,她的手机却欠费了。后经360安全中心证实,“情侣定位”原来是扣费木马,该应用名义上是GPS定位软件,但实际上会暗中发短信定制大量SP扣费服务。360安全专家提示,慎用GPS定位软件。

  

  图1:“情侣定位”安装恶意子包、私发短信定制扣费服务

  据360安全专家分析,“情侣定位”扣费木马在进入用户手机后,会自动安装恶意子包,然后有频率的暗中发送短信定制扣费服务,用户一时间不容易察觉。为了使用户定制更多扣费业务,该木马还会联网下载最新指令。

  

  图2:多款定位软件含私发扣费短信行为

  当前,定位软件的应用越来越合理,比如家长通过定位软件查询孩子位置、家人为避免老人走丢安装定位软件等等,一些手机木马正是看中这一机会大肆传播。而由于定位软件通常需要发送指令才能定位,所以木马甚至可以堂而皇之的发送扣费短信。

  据悉,除“情侣定位”外,名为“GPS状态”等多款定位类APP均存在私自发送扣费短信的恶意行为,其中大多还能屏蔽业务定制成功的通知短信,中招用户通常直到手机欠费,才会发现被定制了大量服务,而且很多服务很难取消。

  360安全专家建议用户,从360手机助手等安全渠道下载GPS类应用,同时留意观察每月话费账单变化,安装360手机卫士保证手机时刻处于健康状态。此外,在不需要GPS定位时应尽量关闭服务,尽可能减少因手机定位带来的隐私泄露等安全隐患。

  附:360手机卫士新版下载地址:http://shouji.360.cn

文章来源:本站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谨慎购买抖音与今日头条广告中的物联网卡

    谨慎购买抖音与今日头条广告中的物联网卡

  • “格格病毒”潜伏十余年发威 上半年还将“爆炸

    “格格病毒”潜伏十余年发威 上半年还将“爆炸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